【寶寶睡得好 媽媽不用愁】


筆者簡介 : 自從妹妹出世後,就放棄外出工作,留在家專心照顧小兄妹,哥哥快3歲,妹妹8個月了。雖然幸得老爺奶奶幫手,但二寶媽媽之路不易走,跌跌撞撞,都領會到不少湊仔心得,好榮幸透過親子王國這個平台,為大家分享一下。

想寶寶一覺睡天光,是每個媽媽都渴望的。特別是寶寶剛出生的那個月,就算有其他人幫手,他們響亮的哭聲還是會令自己不能安睡、疲倦不堪。做了媽媽後,連休息睡覺的時間都來得珍貴。如何令寶寶睡得更好,同時又為自己充滿電呢?

1) 提供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
香港地方小,未必能夠騰出空間為寶寶佈置睡房,但至少需要購置一張BB床,讓寶寶自己睡。不建議跟大人一起睡,一來增加危險性,二來習慣了就好難改變。哥哥1月出生,害怕他自己睡不夠暖,加上當時我跟老公明早要上班,所以一直都是跟嫲嫲睡,要待他2歲半後,才肯睡自己床。現在,我會放妹妹BB床在自己的床邊,方便照顧。

2) 睡前吃飽奶
食得好自然睡得好,睡前一餐奶,免得寶寶半夜肚餓吵着要吃奶。隨著一天一天地長大,愈吃愈多,逐漸推遲接近天光才吃,慢慢地戒掉夜奶。

3) 作息定時
哥哥放學後,回家吃了午飯,看一會YouTube或到遊樂場放電後,約3時左右午睡,10時左右晚睡。但午睡時間不能太長,過了2小時就要叫醒他,不然夜晚不肯睡。妹妹還小,睡覺的次數較多,日間睡眠時間長短不一,但每晚9時左右,吃飽奶換好片後,我會放她在BB床,然後把燈光調暗 (如上圖),讓她自然入睡,這是最好的睡眠習慣。

4) 增加安全感
有時候,妹妹要睡我旁邊,我會待她睡著後,才小心冀冀地抱回BB床。妹妹很愛啜着手指睡,或者有人覺得不衛生,但啜手指就像啜着媽媽乳頭般,能起安撫作用。如果媽媽是埋身餵母乳的話,比起奶咀效果更佳,覺得媽媽一直都在。此外,寶寶懂得用手取玩具時,可以放一兩件小玩具在床邊,如布書、牙膠及公仔等。我女女好乖,醒了會自己啜手指,或者玩一會才叫我,媽媽又可多睡一會。

5) 講故事
妹妹睡後,再講睡前小故事哄哥哥,待兩隻小魔怪都找了睡魔後,就是難得的自由時間。

6) 放音樂或搖籃曲
寶寶們還在媽媽肚子時,已開始上音樂課。哥哥特別喜歡我哼搖籃曲給他,自小一哼就睡,很奏效。而妹妹則相反,我一哼就會用手抓我個嘴,對不起,難我走音了?我在懷她時,因鼻敏感整天鼻塞、流鼻水,少了胎教的關係,絕不是我哼得難聽,哈哈!

7) 帶寶寶放電
帶寶寶去放電其實很重要,玩到倦了,自然胃口好,食得多又睡得飽。其實我們大人也一樣,做完運動,身水身汗後,或者湊仔、返工一整天,當晚一上床閉上眼,即刻入睡。我主要帶他們去在家附近的室內遊樂埸、圖書館和户外公園。週末趁老公放假時,會去遠一點。

希望以上7點,有助改善各位小寶貝的睡眠質素啦﹗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