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父母笑一笑 子女更快樂】



孩子們的笑聲,往往是我每天的動力來源,苦中的一點甜。究竟用什麼法寶,才能搏得他們一笑呢?

哥哥最愛車,2歲多已知道街上行駛中的車是什麼牌子,如法拉利、BMW、Toyota、Tesla、Nissan等等,我都是因為他喜歡才懂。爸爸心血來潮會買玩具車回來,逗他開心。家中大大小小玩具車堆積如山,可他卻獨愛反斗車王McQueen的Lego車,弄散再砌,不斷重複,差不多玩了大半年仍不厭。哥哥只要是車,他都喜歡。妹妹最愛食,她對玩具没太大興趣。初初學爬時,只有用食物引誘,才可吸引她爬向你。肚餓時,還會用手搶奶瓶或匙羹!見到你吃東西,會手舞足蹈,左抓右踢,擺出一副很想吃的興奮樣子。外出吃飯時,我會先餵飽她,再給她一塊寶寶米餅,就會靜靜地埋頭苦吃,讓媽媽安心吃飯之餘,又不會吵著其他食客,一舉兩得。妹妹只要有得吃,就好開心,不知道長大後會不會變肥妹呢?

照顧兩個孩子,真的有血有汗、有苦有淚。當身心疲累到極點時,難免會有負能量湧現。有一次,爸爸抱著妹妹聽我哭訴,當我說得聲淚俱下之際,妹妹突然叫了一聲媽媽,然後笑着撲向我。我立即緊緊地擁抱着她,淚水像決堤般一湧而下,感動得連接下來想說什麼也快忘了,也洗去了不少壞情緒。其實,小朋友好聰明,會感受到大人的情緒,幸好妹妹沒有被我影響,反而懂得用笑來安慰我,太窩心了。人生在世,能夠與自己的孩子,有那麼感人的親子互動,真幸運啊!

父母就是孩子的開心法寶,我們一舉手,一投足,都牽動着他們的情緒,而物質只是輔助品。閒時,我特別喜愛拍下他們可愛的生活照,只要我用好開心的聲線叫妹妹,她都會對著我開懷大笑。而哥哥也一樣,還會對我擺鬼臉。只要自己開心,小朋友自然被感染,成為人見人愛的開心果。相反,父母整天吵吵鬧鬧,惡言相向,或者擺出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,小朋友怎能在這種環境下快樂成長呢?父母只要抽多點時間陪他們玩、聊天、說故事,甚至對他們笑多點,你對他們的愛,他們絕對感受得到,然後用天真爛漫的笑容去回應你。這種互相發放正能量的親子關係,靠父母踏出第一步開始,多點向你們的孩子笑吧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