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寶寶睡不安穩5大原因】




1) 有蚊出沒
我們的家不太近山也不近海,不太潮濕也不多蚊,冬暖夏涼,本應很舒適,但近日大廈維修,整棟樓宇也被一層綠色的薄紗覆蓋。自從維修動工不久,即使天氣已逐漸轉冷,晚上仍然有蚊出没。那些蚊真懂吃,哥哥及妹妹皮膚又嫩又滑,只叮他們,還害得妹妹一整個晚上總是哭鬧幾次。最好的預防方法,當然是添置蚊帳,但臨時找不到,只好在床邊貼蚊貼,並在他們身上塗些椰子油。此外,點香薰也挺有効,點了一晚之後,自始再沒聽過蚊聲了。

2) 生病
因敵不過蚊的滋擾,晚上又要起床照顧被蚊吵醒的妹妹,自己也病倒了。我覺得餵人奶最麻煩之處,就是生病也不能胡亂吃藥,就算看醫生也要花一段時間才康復,因為醫生開的藥也是很輕微的那種。妹妹戒掉人奶不久,没了母乳的抗體保護,被媽媽的病菌傳染了,一開始流鼻水,看過醫生,吃過幾天藥仍不好,最後不知道是否因為出牙的關係還發燒。晚上不舒服,都會哭着找我,幸好吃過藥後,通常都會一覺睡天光。而哥哥可能遺傳了百毒不侵的優良體質,自少很小病,打針出牙也不會發燒,所以當妹妹發燒不退,實在令我好苦惱!

3) 出牙
妹妹3個月尾已開始出下面門牙,還記得當時出牙徵兆是,不分早晚的,特別愛哭及有蛋花便便。直至最近才出上面門牙,這次會發燒,又會找東西咬,特別是繩及標籤(衣服、口水肩、布書和公仔等等)。有時情急會捉著爸爸媽媽手指不停咬,所以放牙膠在床邊很重要,免得半夜牙痕找我手指咬!

4) 穿衣太多或蓋太厚被
這幾天,時冷時熱,妹妹有時晚上會熱醒,摸摸她頭髮全是汗。冬天到了,總是害怕她不夠暖,蓋太厚被或穿太多衣服。摸寶寶的手和頸後,如果沒汗又不冷就剛剛好了。

5) 肚痛
有一次,妹妹怎樣哄也不肯睡,哭個不停。左想又想,會不會肚子痛想去便便呢?因為等了一整天,肚子也沒消息。自從妹妹懂坐後,就開始教她用寶寶廁板去便便,她很快學懂。當我一放她在廁板坐時,頓時哭聲全消,對着我笑。媽媽與寶寶心靈相通的一瞬間,太令人感動了。



小兄妹的到來,令我的人生更美滿,只有當過媽媽才能體會到,辛酸背後一個個讓人細味的感動時刻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