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Beryl妹妹如何開始戒片】





究竟何時替寶寶戒片好呢﹖相信很多新手父母都會有這個疑問。其實只要覺得寶寶準備好,又坐得穩,隨時都可以開始。但切記不要操之過急,需要耐性慢慢引導。

吸收了哥哥的戒片經驗,為免妹妹跟哥哥一樣遲遲未能戒片。早在妹妹8個月,大概學懂坐後不久,已開始教她坐potty,養成習慣。為她準備了一個款式簡單,沒有玩具或音樂的寶寶廁板(如上圖),清洗方便之餘,又可讓她較專心如廁。妹妹很可愛,自小準備poopoo前,都會眼定定,紅着臉,握緊拳頭。有見及此,我訂立了一個小目標,就是先戒掉poopoo。當我一見到這表情,二話不說,立即抱著她直奔廁所,幾乎每次都成功。當然,也會等不到媽媽抱去廁所,在片片解決了。替妹妹戒poo poo,最大的困難就是出牙腹瀉。她可以餐餐食,餐餐瀉,而且去得太順暢,都來不及上廁所,只好祈求她快點痊癒。

當了媽媽後,看到poo poo鑽出頭的那一刻,好像見到寶寶出生般興奮。poo得好,代表食得好,各種營養都吸收得好,水分亦足夠,是每天給媽媽的成績表及小鼓勵。每當她成功如廁後,都會拍手讚她做得好。漸漸地,妹妹也會模仿我,無論去完大小便,都會拍手讚自己,像是告訴媽媽自己很厲害,快點抱我起來吧。在陪伴妹妹如廁的過程中,也是一個不錯的親子時間,不要浪費。我會唱歌給她聽,如 "Head and Shoulders",讓她可以解解悶,不要東摸西摸,亂玩廁所物品,順便教她各種身體器官位置。因為健康院姑娘告訴我,打歲半針前要學會。

現在妹妹13個月,每天早上,喝完奶就坐potty去poopoo,而weewee因為媽媽替妹妹戒完便便後有點懶,想歇一歇,還未認真戒。希望在這個夏天完結前,能戒片成功啦!

Comments